湖北省通信管理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4-10 10:28  来源:政策法规处

2022年,湖北省通信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部省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湖北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文件要求,紧密结合信息通信工作,依法全面履行工作职能,切实落实普法责任,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工作情况

(一)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局党组领导作用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五次全会精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部署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贯彻活动,推动全体党员干部自觉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切实履行领导职责。局党组书记、局长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召开局党组会议,对法治建设任务进行部署,研究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并将履职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内容。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在分管工作范围内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切实做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三是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统筹法治政府建设具体工作,年初印发《湖北省通信管理局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对我局法治建设工作进行谋划部署,明确目标任务,推进工作落实。年底按要求上报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并对社会进行公开。

(二)持续深化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改革措施落地。按照工信部统一部署,落实“证照分离”改革举措,简化增值电信业务、设立互联网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审批等申请材料,积极落实自贸区增值电信业务“告知承诺制”等。压缩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时限,打造全流程网办。二是积极扶持中小企业发展。采取费用直降、直接减免、开展免费云服务等方式,提前完成中小微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2022年再降10%的要求。三是构建行业监管新格局。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持续加强行业监管工作。组织开展通信行业专项检查活动,扎实推进反诈工作,加大对携号转网违规行为的监管力度,持续做好电信业务经营不良名单和失信名单管理。

(三)严格规范执法行为,有力促进依法行政

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认真履行风险评估、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等决策程序,“三重一大”事项、行政规范性文件等必须经局党组会、局务会议集体审议。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对行政执法过程进行记录归档,开展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主动做好行政检查、行政处罚公示工作。三是充分发挥局法律顾问作用。对行政处罚、相关单位移送履职类案件办理、信访件受理回复等提供法律咨询和意见,为行政决策提供法律支撑,预防和控制法律风险。

(四)抓牢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提升依法治理能力

一是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湖北省通信管理局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湖北省通信管理局普法责任清单》,将普法贯穿监管执法全过程,在检查监督中加强对电信企业的政策宣讲和法律法规讲解,增强市场主体法治意识。二是做好专题普法工作。认真组织开展2022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国家宪法日普法宣传等主题法治宣传工作,加大对信息通信行业、社会公众的普法宣传力度,营造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氛围。三是提升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水平。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信访工作条例、垃圾信息依法治理等专项培训。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党内法规等专题考试,组织开展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日常学法用法及考试工作。

(五)畅通和拓宽监管渠道,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一是加强党内监督。推进落实深化垂直管理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和任务清单,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印发《湖北省通信管理局关于加强监督执纪工作的通知》,强化对落实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制度、权力清单制度等情况的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二是自觉接受公众、人大、政协监督。通过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工作动态,承办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认真办理信访事项,做好信访数据统计分析,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三是充分发挥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监督功能。认真办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的监督功能,自觉接受司法监督。四是不断加强审计监督。认真开展管局本级及下属单位的财务审计监督,推动内部审计监督全覆盖。

二、2023年主要工作思路

过去一年,我局在法治建设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法治政府的目标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放管服”改革工作与部省要求还存在差距,全局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和执法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法律顾问作用发挥有待进一步加强,运用法治化的方式和手段推动监管工作的力度还不够。2023年,我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结合工作实际,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继续深入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全局干部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深入贯彻部省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决策部署,继续落实信息通信领域有关行政许可事项“证照分离”“告知承诺”等管理措施。强化行业监管,综合运用多种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提升服务支撑能力,全力支持企业发展,不断增强我省信息通信服务市场活力,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三是系统推进立法、执法、普法工作。持续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建设和保护立法工作。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健全执法制度,完善执法程序,规范执法检查,切实提高行政执法水平。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大对通信领域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宣传力度。四是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积极组织行政执法培训,开展信息通信领域法治讲座,加强对通信监管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编制通信行业法律法规汇编,切实提升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程序意识和依法履职能力,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