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通信管理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4-29 12:33  来源:政策法规处

2021年,湖北省通信管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落实普法责任,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湖北通信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法律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充分发挥局党组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作用

湖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认真履行法治建设工作职责,2021年我局法治建设绩效考核结果被评定为优秀等次。一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局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等形式,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等重要讲话精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普法宣传、干部培训等各项工作的重点内容,推动依法行政观念入脑入心。二是切实履行领导职责。局党组书记、局长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召开局党组会议,对法治建设任务进行部署,并将履职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内容。局领导班子成员在分管工作范围内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三是制定2021年度局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成立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充分保障局法治建设工作有序开展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

认真贯彻落实部省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一是制定工作方案,明确26条工作措施。进一步减少电信业务经营许可事项的申请材料,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大力推进行政审批便民化积极落实自贸区增值电信业务、通信工程资质审批“告知承诺制”改革政策。二是扶持中小企业发展2021年全省中小企业宽带和专项平均资费较2020年底分别下降15.0%和16.57%,超额完成再降10%的目标任务,有效降低了中小企业运营成本。三降低5G基站用电成本。联合省发改委等五部门清理整治5G基站转供电主体违法加价行为,加快推进5G基站转供电改造为直供电工作,进一步降低5G网络运营成本。四是提升共建共享水平。在地市成立共建共享办公室,建立健全省市两级共建共享工作机制,督促各电信企业按照技术可行、经济节约、机制可持续的原则,在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前提下推进共建共享工作。

三、坚持依法行政

牢固树立依法决策意识,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认真履行风险评估、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等决策程序,“三重一大”事项、行政规范性文件等必须经局党组会、局务会议集体审议。二是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制度。认真审核开展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确保文件制定程序合法、内容合法。三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主动及时向社会公开执法信息,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专项培完成局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证申领、换发工作

四、依法预防和应对突发事件

坚持依法防范、依法处置,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支撑、应急保障工作。一是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重点医疗物资保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部署,高效保障武汉年产10亿剂新冠疫苗项目顺利投产。二是依法运用通信大数据支撑常态化疫情防控。充分发挥区域协查作用,坚持“平急结合”原则,健全完善行业工作机制,实现统一指挥,统一调度资源,做好数据的获取、处理、分发、核查及反馈等工作,着力提高区域协查工作的全面性、及时性、精准性。三是做好突发事件应急保障工作。全力做好5·14蔡甸龙卷风、6·13十堰燃气爆炸、随州柳林镇特大暴雨、驰援河南防汛、雨雪恶劣天气等受灾区域的应急通信保障和灾后网络恢复工作

五、扎实开展法治宣传

创新普法方式,利用音像资料、网络平台等形式开展普法活动,提升普法效果。一是认真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将适合市场主体的法治宣传教育内容纳入局普法责任清单,开展针对性普法活动,引导市场主体合法经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增强市场主体法治意识。二是开展专题普法工作。认真组织开展2021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国家宪法日普法宣传等主题法治宣传工作,积极参加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党内法规专题考试。三是组织开展2021年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日常学法用法及考试工作我局干部职工学习率、参考率、及格率均为100%

六、自觉接受监督

坚持把权力运行置于监督之下,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一是加强党内监督。制定局党组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工作措施及责任清单,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自觉接受公众、人大、政协监督。通过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工作动态,全年办结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9件,承办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14件,公开复文1件。受理各类群众来信来访1104件,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未发生进京走访、群体性上访事件。三是充分发挥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监督功能。办理工信部复查3、行政复议案件4件人民法院行政诉讼案件4件。四是不断加强审计监督。认真开展管局本级及下属单位的财务审计监督,推动内部审计监督全覆盖。

2021年,我局在法治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放管服”改革工作与部省要求还有差距,全局干部职工的执法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运用法治化的方式和手段推动监管工作的力度还不够。2022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落实党全面领导法治建设要求,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坚持严格依法行政,按照部省要求,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加大普法力度,推动湖北省信息通信领域法治建设取得积极成效,为湖北省信息通信行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