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启动网络和数据安全“荆楚护航”行动

发布时间:2023-05-18 11:42  来源:学习强国

5月16日,由湖北省通信管理局举办的“5·17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纪念会暨网络安全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论坛在武汉举行。会议透露:本月起,湖北省将开展网络和数据安全“荆楚护航”专项行动,切实增强5G、IPv6、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新型融合领域安全保障能力,筑牢湖北网络和数据安全屏障。

据省通信管理局统计,今年一季度,湖北省累计监测发现各类恶意网络攻击行为日志32万余条,汽车制造、计算机通信、金属制品、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电器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是被网络攻击最多的工业行业,主要分布在武汉、宜昌、襄阳、荆门、十堰等地,漏洞利用、挖矿事件、异常流量、web攻击、木马后门等是主要恶意网络攻击方式。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数据已上升为重要的生产要素,数据的流通和使用存在安全风险,尤其是跨境数据流动的管理已成为各国关注的热点,需要加强IPv6数据业务管理研究,推进安全标准化应用落地。

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认为,要加强网络空间安全防御,政企相关部门应重视组织、管理、引导等缺位问题,统筹分享网络攻击者IP、域名、代码等“画像”,汇总复盘历史攻击信息,构建保护用户系统的“安全托管体系”。

为此,省通信管理局将开展网络和数据安全“荆楚护航”专项行动,督促相关单位等做好网络和系统定级备案和数据分类分级、开展网络和数据安全合规评测和风险评估,强化网络和数据安全技术手段建设、监测预警与处置、应急保障、供应链安全管理、人才教育培训等,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2022年以来,湖北省累计清理高风险电话卡196万余张,拦截诈骗电话2735万余次,封堵涉诈域名1760万余个,涉案电话卡数量同比下降36.33%,并建成省级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网络安全防护保障能力持续增强。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