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延毫秒级 5G全连接 新基建为数字经济“搭桥铺路”

发布时间:2023-05-25 09:29  来源:湖北日报

要致富先修路。在数字经济时代,5G、光纤宽带、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数字新基建,便是互联网上的“高速路”和“立交桥”。

随着网络强省、数字湖北建设步伐加快,全省2022年数字经济增加值达到2.4万亿元,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60%。

作为支撑“四化同步”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行业,我省信息通信业将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发展高地”目标任务,加快“中部领先、全国一流”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步伐。

建设全光运力网络,打造“毫秒”时延圈

数据中心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资源和公共基础设施,具有“一业带百业”的重要作用。

近日,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国管局、银保监会、国家能源局六部委联合遴选出2022年度国家绿色数据中心。中国电信中部大数据中心武昌二期成功入选,成为我省通信运营商中首个获此认证的数据中心。

中国电信中部大数据中心武昌二期于2021年投运,可提供7000多个标准机架,是省内最专业、最高等级的算力园区之一。该数据中心通过应用变频离心式冷水机组等设备,致力于打造低碳、零碳算力园区。

今年4月,工信部发布“2022年国家新型数据中心典型案例”,湖北也榜上有名——“湖北联通武汉未来城数据中心”是中国联通在华中地区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通信枢纽和信息中心,致力于推动生物医疗、交通物流、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集聚成势。

按照今年4月省通信管理局发布的《湖北信息通信业全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发展高地“登峰行动”计划(2023—2025年)》,我省将开展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强基行动”,建设高品质全光运力网络,构建多层次算力基础设施体系。

目前,我省通信运营商已开始探索建设各级网络节点“一跳直达”链路,减少数据绕转时延,努力打造“1-5-7-10”通信时延圈,实现主要城市内1毫秒时延,全省新型数据中心互联单向时延小于5毫秒,与长江经济带中部数据中心互联单向网络时延小于7毫秒,与国家八大算力枢纽互联单向时延小于10毫秒。

我省将加快推动中国电信中部大数据中心(武汉)、湖北电信区域中心(襄阳、宜昌)、中国移动襄阳云计算中心、中国联通华中智·云数据中心(武汉、黄冈)、湖北广电影视传媒基地数据中心、湖北广电国家文化大数据华中区域中心等项目建设;支持宜昌、十堰等地利用清洁能源优势打造绿色低碳数据中心集群。

到2025年,建成5G全连接工厂1500个

工业互联网是新型数字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是实现工业企业数据流通、信息交互的关键枢纽。

今年4月4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武汉)累计标识注册量突破100亿个,成为我省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建设新时代数字“九省通衢”的里程碑事件。

目前,武汉顶级节点辐射湖北、湖南、河南、江西四省,累计接入二级节点32个,企业节点10128个。其中,湖北建成二级节点13个,位列中部第一,建成企业节点7838个,位列全国第五。

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武汉运营中心主任谭敏表示,最近3年,武汉顶级节点标识注册量增长近50倍,湖北地区标识注册量占比近七成,主要为光通信、汽车、机械制造、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表明湖北工业互联网应用活跃、制造业持续焕新升级。

按照“登峰行动”计划,到2025年底,武汉顶级节点标识注册量达到200亿个,接入二级节点数量60个,企业节点数量2万个,在化工、光通信、汽车、钢铁、机械制造等重点行业,建成具有较大影响力和示范带动作用的5G全连接工厂1500个,争创国家级“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

为增强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新型融合领域安全保障能力,省通信管理局还启动了2023年“荆楚护航”专项行动,通过推进工业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分类分级管理等措施,提升网络和数据安全应急保障能力,筑牢湖北省网络和数据安全屏障。

支持武汉创建万兆城市,推进城乡同网同速

今年以来,我省通信运营商用户增长频繁“刷屏”——

3月15日,武汉电信在全市5G可用基站超过1.4万个,千兆光纤宽带家庭覆盖率达到98%,“三千兆”家庭超30万户,“五千兆”家庭超1万户。

5月16日,湖北移动有线宽带用户突破1000万户,用户最高网速完成从千兆到两千兆的跨越。未来3年,湖北移动计划投资超180亿元,提升“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供给能力,为家庭、企业、政府提供数智化解决方案。

省通信管理局介绍,为高质量办好信息通信领域的民生实事,我省将打造高质量5G精品网络,推动5G网络逐步实现在长江、汉江数字经济绵延带“水陆通”,重点高速公路“陆路通”,开发区、产业园区、景区“区区通”,农村热点地区“村村通”,整体形成城区深度覆盖、县城(乡镇)全面覆盖、农村延伸覆盖的5G网络格局。

聚焦重点场所拓展5G网络覆盖范围,推进5G网络在“一点六大N场站”(政务服务中心,大型商场、公园、景点、场馆、医院、校园,机场、车站)以及主干路、快速路、轨道交通等城市重点场所的深度覆盖,优化电梯、地下车库等室内5G网络覆盖。

在全省范围广泛开展“千兆城市”创建工作,完善数字经济集聚区、政府机关、商业楼宇、产业园区、学校、医疗卫生机构等重点场所千兆光纤网络覆盖;有序推进万兆宽带接入能力布局,支持武汉等地率先建成万兆城市。

全面优化农村信息通信基础设施,重点支持省内革命老区、旅游景区、农业产业聚集区和美丽乡村示范村等率先部署“双千兆”网络,确保未通光纤宽带和移动网络的村民小组在2023年底实现“动态清零”,实现城乡同网同速。(刘天纵 刘丽 黎小双)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