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千兆宽带“光”临武汉 我省迈入超千兆时代

发布时间:2023-03-17 10:17  来源:湖北日报

3月16日,中国移动武汉分公司(以下简称武汉移动)宣布两千兆宽带开始试商用,这是我省迈入超千兆时代的重要里程碑。

2021年5月,武汉移动首个一千兆全光FTTR(光纤到房间)家庭组网用户诞生。经过一年多不懈努力,武汉移动已完成近万个小区的千兆带宽升级建设,本次发布的两千兆光宽带业务,即便在无线WIFI环境下,用户下载1G的文件,约5秒即可完成,实现速率翻番。

今年2月,武汉移动在武汉大学科技园开通了全省首例企业场景的两千兆光宽带,为园区多元化的办公“数智”场景提供超千兆光网底座。据华为、中兴、烽火等设备制造商介绍,针对两千兆宽带新场景,企业配套研发了第三代家庭光猫、路由器等设备,下载峰值速率可达每秒2500兆。

据武汉市通信管理局介绍,截至今年1月,武汉市固定宽带端口数为1032万个,FTTH(光纤到户)端口数达到994万个,占比超96%;10GPON(万兆无源光网络)成为新的建设主力方向,端口已达26.5万个,实现“万兆入楼、千兆入户”规模发展;武汉市固定宽带用户达到568万户,千兆用户占比达到27%,预计今年FTTR(光纤到房间)用户数将达到8万户。

为推动全光组网技术与WIFI6等技术的融合发展,武汉市通信管理局联合市经信局等相关单位出台了《武汉市光纤到房间(FTTR)建设指南》,用以指导宽带建设装维工作,优化室内“最后一米”网络覆盖,为每个家庭打造超高带宽、无缝覆盖、自由切换、极低时延的网络环境。

目前,我省共有武汉、宜昌、荆门3座城市入选工信部“千兆城市”。下一步,湖北移动、湖北电信、湖北联通将陆续在省内推广两千兆宽带业务,为我省超千兆宽带网络规模化发展打开空间,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数字生活的向往。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