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千行百业,工业互联网标识加速驱动数字转型

发布时间:2022-11-21 09:20  来源:长江云

共助标识应用,赋能数字转型。11月19日,2022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工业互联网标识论坛圆满举办。作为支撑工业互联网的重要纽带,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标识应用已从经济建设领域向安全生产、应急保障、公共服务等领域加速拓展,赋能实体经济加速驱动数字转型。

在中国广电展台的显示屏上,湖北黄陂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各项数据表现亮眼:今年6月上线以来,这个区域性综合节点注册量超过20万,日解析量已达1.5万次,爱帝服饰、远大电器、比亚迪、中车武汉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正在分批接入。

标识解析体系是支撑工业互联网互联互通的“神经枢纽”。作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的中间环节,二级节点直接面向行业和企业提供服务。湖北广电网络公司政企事业部解决方案专家张勇说:“设备上云、能源管理、仓储物流,包括安全巡检,这是我们能给各企业赋能的方向。所有的应用开发,都是基于标识平台赋码的能力,把企业的生产设备、生产执行的系统连接起来之后,给他提供相应的服务。我们还要去做产业链的应用,包括产品追溯、供应链的协同。”

针对黄陂区内企业的需求,湖北广电还将把二级节点扩展为工业互联网Paas平台(平台即服务)和工业Saas(软件即服务)平台,为政府和企业提供定制化的软件服务和平台服务,着力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张勇介绍,基于二级节点开发的应用商店和租户自助服务系统即将上线:“小企业在减少投入的情况下,利用我们的云平台,租用他想要的工业软件,用很小的代价满足生产需求。针对政府侧,我们能提供大数据分析能力,通过边缘计算能力给政府提供产业引导,为产业布局、产业调度提供数据支撑。”

截至今年10月,武汉国家顶级节点接入二级节点31个,累计标识注册量80亿,累计标识解析量53.51亿次,累计接入企业节点6516家,呈现爆发式的增长态势。在工业互联网标识论坛上,湖北省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百城千园行”活动正式启动。湖北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梁长岛介绍:“‘百城千园行’将充分发挥工业园区产业集聚优势,推动工业互联网向地、市、县普及,促进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次论坛上,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标识工作组主席刘阳对标识技术与产业应用生态作出十大趋势研判。其中,两种新的标识节点形态值得关注。刘阳介绍:“一种是园区中的企业普遍是中小企业的规模,通过园区型的标识解析节点,可以把不同企业甚至管理机构的资源供应链更有效、近距离连接在一起。第二种类型则是城市型的标识解析的节点,它的连接的对象已经不仅仅是机器和产品,已经连接到了市政的主要监控设备以及它们所关联的数据,为整个数字化的城市、现代化的城市去提供支撑和服务。”

工信部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5+2国家顶级节点已经全面建成,截至目前上线二级节点247个,年内将实现全国31个省、区、市全面覆盖。标识注册总量已经超过2100亿,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70%,服务企业近20万家。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