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移动:加快构建算力网络基础设施,推动5G应用赋能千行百业

发布时间:2022-03-04 18:57  来源:湖北日报客户端

近年来,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数字经济的新引擎作用愈加凸显。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湖北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范秉衡认为,要在数字浪潮中勇立潮头,必须加强战略布局,加快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加快构建以算力和网络为核心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打通经济社会发展信息“大动脉”。

湖北移动建成5G基站近3万个。

构建长江经济带中部算力网络枢纽

算力作为数字经济的核心生产力,成为全球战略竞争的新焦点,对于赋能各行各业智能化转型、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从我国区域发展的格局来看,目前基本形成了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五个重大国家战略协调发展新格局。随着“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五个重大国家战略发展区域分别规划了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满足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实施需要。

范秉衡认为,算力网络在长江经济带的总体布局,东部有长三角枢纽以及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集群、芜湖集群;西部有成渝枢纽以及天府集群、重庆集群;长江经济带中部的算力网络枢纽及其数据中心集群应加快启动建设,对长江经济带协调发展形成全面支撑。

湖北的区位优势明显、清洁能源充沛、数字经济领先,数字基础设施完善度中部地区首屈一指,数字产业聚集度在中部地区已成规模。结合湖北的人才优势,长江经济带中部算力网络枢纽建设在湖北必将是首选。

如,在宜昌建设三峡数据中心集群有巨大的环保优势、成本优势和安全优势。部署数字化全光底座后,长江经济带内部枢纽间网络时延在7毫秒,与经济带外部枢纽的时延也仅为10毫秒,较国内其他算力网络枢纽有明显的时延优势。

范秉衡建议,发挥通信运营商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主力军作用,设立长江经济带算力网络枢纽建设专项基金,结合“东数西算”工程等要求,将通信网升级算力网,使算力成为像水、电一样,可“一点接入、即取即用”的社会级服务。

同时,立足通信运营商“网络+安全”的特色和优势,按照“一体化全程可信”安全理念,即算力网络借助接入安全、隔离安全、基本安全等防护手段,提升安全风险防控水平,推动算力网络安全从“单点可控”迈向“一体化全程可控”。

此外,还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系统建设,加快推进全网算力服务资源池、网络互联互通等工作,鼓励各行业探索并构建长江经济带算力网络枢纽体系的应用方案,在能源、水利、交通、农业、政务等方面开展应用示范,并逐步向社会全行业推广。

“双千兆”网络夯实湖北数字“底座”

算力网络“新基建”建设,老百姓的获得感是关键。2021年10月,湖北移动在运营商中率先完成武汉地铁线路5G网络改造,覆盖总运营里程超300公里。

湖北移动完成武汉地铁线路5G网络全覆盖及区间改造工程。

为让乘客在地铁站台和飞驰的车厢上均体验到优质5G服务,该公司在部署5G网络时创新组网模式,采用分布式5G皮基站(迷你基站)覆盖地铁站台,优化站台和隧道的5G网络质量。人们在乘车时不仅可以应用VR、AR、超高清视频、大型赛事、活动直播影像等,还可实现人脸自动检票、快速买票等管理模式,减少人工接触,助力城市智慧交通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以千兆光网和5G为代表的“双千兆”网络,已经成为支撑我国新型基础设施发展、助力数字经济和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支柱。2021年3月,工信部印发《“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2021年9月,湖北省政府在《湖北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规划》中也再次明确“双千兆”能力建设的相关要求。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湖北移动聚焦“双千兆”,持续加大5G网络投资力度,推进千兆光网规划建设,构筑精品网络,推动千兆宽带进社区、5G应用走进生活,为武汉2022年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千兆城市”提供了有力支撑。

同时,湖北移动还编制了《“双千兆”网络发展专项规划》,充分发挥武汉市光通信产业链集聚、科教人才汇聚、应用场景丰富等优势,加大“双千兆”应用创新力度。

2021年以来,在5G建设方面,湖北移动在武汉已累计完成8394个5G宏微站及室分站点建设,已实现了武汉市四环线内城区、县城高质量覆盖及四环线外乡镇、景区等热点区域的重点覆盖,商业楼宇、机场、火车站、企业园区等重要高价值楼宇的深度覆盖。

截至目前,湖北移动全省千兆光网覆盖用户达到1000万户,全省已建成移动5G基站近3万个,武汉建成近8000个;武汉市城域网总出口带宽约4200G,可容纳300万家宽用户接入,武汉已完成具备移动千兆业务发展能力小区累计近1万个。

未来,移动5G网络还将向广大农村地区延伸,按照湖北移动规划,三到五年内将实现湖北农村地市5G网络全覆盖,两年内实现湖北行政村有线宽带全覆盖。

让更多5G应用从“试点”到“推广”

算力网络的“高速公路”铺好了,让更多智慧应用“上路”跑起来是根本。通过近年来的试验推广,湖北移动基于5G和千兆光网的智能应用已在政务民生、公共服务、智能制造、工矿生产、环境监测、金融服务等多个领域开花结果。

湖北移动5G网络建设提升智慧矿井安全生产。

在2021年全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上,湖北移动与湖北美的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荆州共同建设5G全连接洗衣机新工厂,为生产加工、质量检测、生产设备运维、智能仓储、智慧物流、智能环监控等场景提供泛在、可靠、安全的5G智能管理。

该公司与武汉长江现代水务发展有限公司打造的“5G+智慧水务”项目,推动5G+智能抄表、5G+智慧管网、5G+水质监测等项目应用,即便不进入居民家中,水务公司也能准确获悉居民具体用水情况、让整个供水体系变成实时反馈、协调运作的智慧大脑。

湖北移动在宜昌打造的长江航运首个“5G+北斗”智慧海事样板点项目,不仅实现了“船找位”变“位等船”,让船舶监管更直观、更精确,还能支持船舶远程检修。该公司与湖北生态环境部门合作打造的南水北调环境应急处置信息平台,可对南水北调水源地丹江口水库相关水域24小时实时监测监控,确保一江清水送北京。

在黄石市阳新县的鑫华矿业有限公司,借助移动5G网络、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配合云喇叭、智能安全帽产品等,成功化解了矿山地质条件复杂等带来的一系列安全问题,通过打造5G+应急预警数智底座,提高矿区作业的安全性和生产效率。

在劲牌中药无人化提取车间,移动5G技术通过与劲牌生产管理平台融合,一个车间就能处理5000吨的药材。过去200个工人日夜加班的工作量,现在只需要2个人在操作间就可以完成整个生产流程,基本实现了无人化生产。

在武汉二七纪念馆、“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红安黄麻起义烈士陵园、中原军区旧址等重点红色景区,通过移动5G+云直播、云AP智能定位等技术,实现电子导游、线上逛展。

范秉衡表示,电子政务、便民服务、智能制造等是5G赋能的重点领域,湖北移动将进一步夯实算力网络“底座”,筑牢全社会网络信息安全屏障,让更多5G应用从“试点示范”到“复制推广”,让千行百业更智慧、更效率、更绿色。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