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丨多项成果位居全国前列!湖北省“5G+工业互联网”发展成效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2022-11-22 11:31  来源:极目新闻

初冬时节,中国5G+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年度盛会,又一次指向了“武汉时间”。11月20日,从2022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5G赋能千行百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获悉,自2020年第一届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举办以来,三年时间,湖北省“5G+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广度、深度和热度逐步提高,多项发展成果走在全国前列,形成了千帆并进、百舸争流的良好局面。

会上,湖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吴俊发布了湖北省5G+工业互联网发展成效报告。三年来,“湖北5G+工业互联网”覆盖广度加速拓展、应用深度逐步加强、发展热度持续升高。在覆盖广度上,当前,5G、工业互联网规模化应用已经进入关键窗口期,湖北省经过多年的政策引领和基础设施夯基架梁,“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的广度加速拓展。湖北省“5G+工业互联网”项目数量大幅增长,2022年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湖北区域赛报名参赛项目900余个,较去年增长3.5倍;行业应用已覆盖全省16条产业链,整体形成以汽车行业带动引领,电子设备制造、钢铁、化工、电力等行业接续发展的“1+N”优势“5G+工业互联网”产业体系。同时,借助工业互联网较强的渗透性,5G、工业互联网进一步扩展成为各产业领域网络化、智能化升级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一批创新应用在全省交通、教育、医疗等行业普遍开花,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重要支撑。以交通行业为例,5G、工业互联网应用已经实现海陆空的全面覆盖。

在应用深度上,湖北省“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深度不断突破,从初步探索走向深化应用,赋能、赋值、赋智作用凸显。“5G+工业互联网”应用从外围辅助环节向核心生产环节渗透;带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应用实现爆发式增长,全省工业互联网标识实现了从“建体系”“增流量”到“促应用”的飞跃发展;带动信息通信业总量快速增长。全省电信业务总量1-10月同比增长30.8%,增速全国第二。

在发展热度上,随着各项工作的深入推进,湖北省各市州推动“5G+工业互联网”的热度持续升高。武汉、襄阳、宜昌、黄石、荆州、十堰等市州政策环境、基础设施、产业生态、创新应用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涌现出一批典型应用场景和标杆项目;其他市州在项目建设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果,发展潜力巨大。

吴俊表示,目前,中国5G+工业互联网正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下一步,将进一步带动全省信息通信行业找到一条具有湖北特色的“5G+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之路,切实推动湖北“5G+工业互联网”发展再上新台阶。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