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在武汉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21 09:45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政务新媒体“工信微报”

11月20日,2022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在湖北武汉开幕。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云明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5G和工业互联网发展。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向首届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发来贺信,深刻指出“5G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将加速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加速中国新型工业化进程,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为疫情阴霾笼罩下的世界经济创造新的发展机遇”,为推进“5G+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5G+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进入快车道,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5G独立组网网络,5G基站数量超过222万个,用户数量超过5.2亿户。飞机、船舶、汽车、电子、采矿等一大批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开展“5G+工业互联网”创新实践,全国在建项目超过4000个,培育一批高水平的5G全连接工厂标杆。5G加速向医疗、交通、教育等各行业各领域推广,带动人工智能、AR/VR、8K显示等新技术日益成熟,带动车联网等新业态蓬勃发展。

张云明在致辞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进新型工业化、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5G+工业互联网”发展向更大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迈进。加强政策合力,出台支持工业互联网规模发展的新举措,不断完善多层次的创新示范体系,分行业分领域制定5G全连接工厂建设标准,不断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加大攻坚力度,提升5G虚拟专网和混合专网建设服务水平,推动各方加强低成本、轻量化的5G工业级产品研发和产业化,让广大工业企业用得起、用得好,不断提升产业供给水平。丰富行业应用,积极建设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深入开展工业互联网“百城千园行”系列活动,推动工业互联网向工业园区、县域经济下沉普及,不断壮大融合产业生态。深化开放合作,进一步深入同世界各国、国际组织和跨国企业在技术、标准、应用、产业、人才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塑造互利共赢格局。

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数融万物 智创未来”为主题,举办2场主论坛、20场分论坛以及多场特色活动,展示了我国“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最新成果。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