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做实工业互联网数据枢纽,武汉顶级节点标识注册量超76亿

发布时间:2022-06-09 16:58  来源:长江云APP

中部通则全国通。素有“九省通衢”之称的湖北,正在加快做实工业互联网数据枢纽,推动中部地区数字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记者从今天举行的2022中国工业互联网标识大会(中部)了解到,截至5月底,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武汉顶级节点共接入二级节点28个,标识注册量超过76亿个,数据枢纽作用加速显现。

和互联网域名系统相类似,标识解析体系是支撑工业互联网互联互通的神经中枢。2018年11月,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武汉)在全国率先上线,打响了布局核心网络基础设施的第一枪。运营3年多以来,武汉顶级节点标识注册量达到76.09亿个,累计标识解析量39.86亿次,目前已接入二级节点28个,接入企业节点3616家,服务范围覆盖湖北、湖南、河南、江西四省。

昨天,武汉千里马工程机械供应链公司、长飞光纤光缆公司、信通院(武汉)科技创新中心等3家湖北企业,正式获得工业互联网标识注册服务机构许可证。湖北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吴俊说:“工业互联网标识是万物互联时代工业互联网中每一个互联物品的‘数字身份证’,具有全球通行、唯一独有的特性。今天我们发放湖北省第一批工业互联网标识注册服务机构许可证,标志着湖北省工业互联网标识正式迈入制度化、规范化管理的新阶段。”

根据2020年出台的《工业互联网标识管理办法》,工业互联网标识注册服务机构必须获得电信监管机构颁发的域名注册机构许可证,才能依法向用户发放“数字身份证”,提供标识注册、解析和数据管理服务。

紧盯工程机械后市场设备管理低效等痛点,武汉千里马工程机械供应链公司建设运营的标识解析构二级节点,标识注册量已达30万个,累计为200多家企业提供标识解析服务300多万次,用户节本增效成果显著。公司董事长杨博文说,取得“合法身份”后,将借助标识解析加快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共同治理行业乱象:“各种各样品牌的配件在市面上参差不齐,真的假的都有。我们可以联合行业龙头共同制定标准,把真品、良品让它有我们的标识留在这个市场内,然后把劣质的、假冒的给它驱逐出去。”

数据显示,目前湖北已经建成二级节点12个,数量位居中部第一。省内标识应用覆盖湖北5大万亿产业集群,深度应用于汽车制造、工程机械、电子信息制造、软件信息等10大行业,并已形成鄂、湘、赣、豫中部四省协同,在推动中部地区产业转型升级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下一步,湖北将加快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打通堵点、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标识在促进信息流通信息交互的关键枢纽作用,进一步畅通大动脉、打通微循环,保障产业链工业链稳定,为稳住经济大盘提供支撑和驱动。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