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月增加近3000家!接入武汉顶级节点企业爆发式增长

发布时间:2022-11-21 09:15  来源:极目新闻

11月19日,2022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工业互联网标识论坛圆满举办。作为国家五大顶级节点之一,从今年6月至今,短短五个月时间,武汉顶级节点累计接入企业节点已从3616家增加到6516家,接入二级节点31个,累计注册量80.79亿个,累计标识解析量53.51亿次。目前,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应用已覆盖汽车制造、生物医药、工程机械、电子信息制造等湖北省“51020”现代产业集群一半以上行业。

在工业互联网中,每个物品、元器件,甚至每条信息都有其全球唯一的“身份证”,这个“身份证”就是工业互联网标识,类似于互联网的域名。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被认为是工业互联网“基础中的基础”,是支撑工业互联网互联互通的神经枢纽,由根节点、国家顶级节点、二级节点、企业节点和公共递归节点组成。

走进“2022中国5G+工业互联网”湖北广电展区,墙上电子屏幕上显示着“湖北黄陂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综合管理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可以清晰地看到企业名称、标识编码、标识数量等信息。“就拿设备云平台来说,这个平台可以高效解决设备维护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湖北广电网络政企事业部汪洋介绍道,比如一个产品,它由三家供应商提供,不巧的是,产品进入生产流程后却发现有瑕疵。以往要找出问题产品耗时耗力,现在只需扫一扫设备上的编码,供应商、问题产品等信息都能及时精准地显示出来。

2018年11月,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武汉)在全国率先上线,打响了布局核心网络基础设施的第一枪。四年来,5G、工业互联网已实现了从“开荒动土”向“精耕细作”的转变,进入规模化应用关键期。针对工业互联网数字经济中的难点和痛点,湖北省创新理念突破常规,激发了企业从“要我干”向“我要干”转型的动力。会上透露,根据《湖北省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到2023年全省新建15个二级节点、武汉顶级节点标识注册量达到100亿个。目前,全省在建的5G全连接工厂达到了108家、评定省级5G全连接工厂30家。

会上,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百城千园行”活动(湖北省)同步启动,并发布了第二批《工业互联网标识行业应用指南》。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