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将5G建设纳入工程建设审批流程 与建筑物同步规划设计施工验收

发布时间:2020-06-02 15:44  来源:湖北日报

  6月1日,江汉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武汉市首个通信审批窗口,5G等通信基础设施项目审批纳入到工程建设审批流程中。这意味着,5G设施将与新建筑同步规划建设,以进一步推动建筑物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和5G网络建设。

据了解,为规范湖北电信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市建设的科学性,降低网络建设中的选址难度,省通信管理局组织中国铁塔湖北省分公司、湖北邮电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等单位,配合省住建厅编制了湖北省《建筑物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标准》,5月1日起在全省实施。

  “该标准根据建筑物的位置、高度、平面布局、走线架等内容,对移动通信基础设施所涉及的机房、电源、管线等设施的设计预留进行了明确规定,是对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总体规划和统筹。”中国铁塔武汉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此前未将通信基础设施纳入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环节,往往是建筑物完工并投入使用之后才开始信号塔和基站建设,重复进场施工不仅带来施工难度,而且极易引起矛盾和纠纷。

  江汉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抢抓5G先机,加快推进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江汉区行政审批局率先实行通信审批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实现通信设施同水、电、气、暖“多图联审”,打造“一站式”服务窗口。

  该负责人表示,将通信审批前置到工程建设规划许可阶段,实现移动通信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建筑物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将提高资源统筹的科学性和实效性。新建建筑满足通信覆盖需求后,将极大改善市民5G网络通信需求,加快江汉区5G网络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推动5G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据介绍,武汉市其他城区和省内其他市州也把将5G建设纳入工程建设审批流程,我省5G建设步划将进一步提速。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