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通信管理局召开行业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发布时间:2023-03-16 16:27  来源:网络安全管理处

3月14日下午,湖北省通信管理局组织召开了湖北省通信行业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议由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付景广主持,湖北电信、移动、联通、广电网络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会议传达了工信部《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以下简称“《反诈法》”)座谈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了《反诈法》涉及信息通信行业相关条款的立法背景、法律内容,通报了全省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典型违规案例和挂牌督办问责情况以及我省1月份涉案电话卡情况。会议指出,2022年,湖北省信息通信行业扎实推进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我省涉案电话卡数量全国排名第12位(湖北省电话卡用户量全国排名第10位),比2021年下降3位,涉案电话卡数量同比下降36.33%。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工信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与关心支持,离不开全行业各级领导的务实担当与靠前指挥,更离不开全体通信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与辛勤付出。

会议强调虽然反诈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当前电信网络诈骗形势依然严峻。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反诈法》施行、行业部署落实的开篇之年,也是承上启下、巩固提升反诈治理成效的关键之年。面对电信网络诈骗中的新问题、新挑战,要以法为纲、循法而治,将贯彻落实《反诈法》作为年度工作重点,以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新成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下一步,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巩固治理成效。全行业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以《反诈法》为抓手,聚焦行业治理难点和短板,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多发、高发态势,巩固深化来之不易的反诈工作成效。二是压实主体责任,完善制度体系。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责任分工,完善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牵头部门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协同联动的反诈工作格局;抓好《反诈法》贯彻落实,加大考核问责力度,将反诈工作纳入公司党委会重要议题,确保每项条款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三是聚焦工作重点,挤压犯罪空间。要强化电话卡、物联网卡、短信端口等基础业务风险防范,推进互联网领域、涉诈移动应用程序等专项治理,稳妥推进失信惩戒工作;进一步加强技防手段建设,积极推动涉诈数据共享、协同联动,全链条挤压涉诈犯罪空间。四是提升服务能力,加大宣传力度。反诈是民心守护工程,守的是百姓财产安全,护的是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心。要建立健全用户投诉申诉受理、举报奖励机制和渠道,落实好反诈守护人民、服务人民;强化行业反诈成效、防范识诈常识和《反诈法》宣传教育,营造全民参与、同心反诈的社会氛围,守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