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干线光缆“纤芯置换”5G共建共享案例入选
工信部2021年度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典型案例名单

发布时间:2022-05-20 13:28  来源:信息通信发展处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公布了《2021年度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典型案例名单》,全国共遴选出42个典型案例,湖北省干线光缆“纤芯置换”5G共建共享案例(以下简称“纤芯置换案例”)成功入选。

湖北省通信管理局围绕5G共建共享、跨行业共建共享、宽带接入市场整治、重点场所共同进入四个典型方向,指导组织电信企业和铁塔公司积极申报,经过专家评审,从征集的35个案例中筛选出5个典型案例向工信部进行了推荐,纤芯置换案例最终上榜。

纤芯置换案例是湖北联通、湖北移动根据干线光缆线路资源现状、目标,按资源置换方式开展的首例省内干线光缆纤芯共享合作。通过现网光缆纤芯资源等量置换的方式,解决了湖北联通干线光缆网架构不完善、部分原有段落纤芯容量不足,以及湖北移动干线备用路由不足的问题。该案例完工后预计可盘活光缆资源6620芯公里,节省投资4700余万元不仅能增强共享双方的网络健壮性,还降低了网络时延,为5G网络建设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双方还达成了2025年沿江高铁干线光缆共建的合作意向。

纤芯置换案例为湖北省干线层面开展规模性共建共享合作,探索出规划衔接、方案制定、项目实施、后期共维等一整套管理流程和规则,为类似场景下的干线共建共享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

下一步,湖北省通信管理局将积极宣传推广,借鉴经验做法,推进电信基础设施集约建设、融合共享,促进共建共享水平持续提升,助力信息通信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