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荆彩通信 | 纵深推进反诈工作 构建和谐数字湖北

发布时间:2022-12-29 13:53  来源:网络安全管理处

千古兴衰,安全为重,万里河山,人为根本。随着信息社会快速发展,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网络犯罪成为主流犯罪。电信网络诈骗严重侵害了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严重侵蚀了社会诚信根基。近年来,湖北省通信行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做好反诈工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按照工信部、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加强行业监管,严格业务管控,强化技术反制,为深入推进全省反诈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精准聚焦发力,唱响反诈工作“主打歌”

湖北省信息通信行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采取“一证五卡”等措施,对用户办卡数量和频次进行严格限制;加大对已售出存量电话卡的清理力度,集中排查处置涉诈高风险电话卡,截至11月底,全省累计清理高风险号卡505.5万张;会同公安机关对2660名失信用户进行联合惩戒,实施5年内只保留1张电话卡的惩戒措施;积极推广和运用工信部12381涉诈预警劝阻短信和全国移动电话卡“一证通查”等便民服务。全行业的不懈努力,为有效遏制全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快速上升势头作出了重要贡献。

精细技术优化,用好反诈工作“杀手锏”

湖北信息通信行业充分整合现有技术资源,不断提升反诈技防能力,对来自省外境外的诈骗电话进行智能化、精准化拦截,对涉诈网站进行快速封堵。截至11月底,累计将公安机关推送的180.4万个电话号码纳入黑名单,拦截诈骗电话3837.9万次,封堵涉诈网站、域名971.6万个。充分发挥行业力量,广泛开展反诈宣传和警示教育,去年以来累计向全省用户发送防诈提醒短信10亿多条。

精心协同联动,建起反诈工作“防火墙”

2021年2月9日,为深入推进我省“断卡”行动,我局与省公安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涉诈电话卡防范治理工作的通知》2021以来,我局与各级公安机关建立统一调度、协同处置、联动打击协同的高效顺畅工作机制,企业派专人入驻各级公安反诈中心,及时共享涉诈号卡信息和典型案例。深入推进“打猫行动”,组织电信企业建立、优化打击GOIP大数据模型,及时发现涉诈线索。截至11,全行业累计向公安机关提供GOIP涉诈线索9.6万条,协助端掉诈骗窝点194个,抓获犯罪分子544名。发挥行业大数据优势,向公安机关推送预警信息55万余条,为公安机关开展预警劝阻提供数据支撑。

虽然反诈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当前电信网络诈骗形势依然严峻,反诈工作任重道远。蓝图绘就,正当扬帆破浪;重任在肩,更须策马加鞭,面向新时代新征程,湖北信息通信行业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着力点,直面挑战,攻坚克难,深入推进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切实保障老百姓的财产安全,为构建和谐稳定的数字湖北贡献力量。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