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丨工业互联网标识论坛成功在汉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21 09:12  来源:信息通信管理处

11月19日,2022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工业互联网标识论坛圆满举办,会议围绕“共助标识应用,赋能数字转型”,共话标识创新发展,共享标识典型应用,共创标识数字未来。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一级巡视员王鹏,湖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吴俊,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郑岳嘉,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敖立为论坛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发表主旨报告。湖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梁长岛主持活动

王鹏指出,近年来,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加快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全面建成“5+2”国家顶级节点,年内将实现全国所有31个省、区、市二级节点全面覆盖;标识注册总量超过了2000亿,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70%,服务企业近20万家;从经济建设领域向安全生产、应急保障、公共服务等领域加速拓展,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吴俊介绍,湖北信息通信业扎实推动“5G+工业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全省电信业务总量1-10月同比增长30.8%,增速全国第2;全力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加快打造“全国领先、中部一流”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全力提高“5G+工业互联网”规模化应用水平,打造了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标杆示范项目,全省“5G+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量质齐升。

会上,正式启动了湖北省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百城千园行”活动,推动工业互联网向地市县域落地普及;发布了全国第二批《工业互联网标识行业应用指南》,为产业链相关参与方落地实施工业互联网标识应用提供重要参考。

近年来,湖北省通信管理局积极履行省内工业互联网标识服务监管机构职责,加大政策宣贯和业务指导力度,坚持做大规模、做深应用和规范管理三位一体,推动全省标识实现了从“建体系”“增流量”到“促应用”的飞跃发展。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武汉)顶级节点高质量运行,累计标识注册量超过80亿个,接入二级节点31个、企业节点超过6500家;上线全国首个“星火·链网”超级节点和华中首个“星火·链网”骨干节点。标识应用覆盖汽车制造、生物医药、工程机械、电子信息制造等我省“51020”现代产业集群一半以上行业,形成了供应链管理、全生命周期管理、产品溯源等多个典型应用场景;“星火·链网”区块链技术被应用于武汉知音数字藏品、宜昌安琪酵母和泰山石膏等防伪溯源中。

本次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湖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湖北省通信管理局、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承办,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湖北省通信学会协办,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政府、工业互联网企业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