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通信行业强化技术反制 全力推进“打猫”行动

发布时间:2021-09-13 14:22  来源:网络安全管理处

98日,根据通信企业提供的线索,湖北警方在咸宁市成功端掉一个GOIP窝点,收缴“络漫宝”设备4台,抓获多名嫌疑人。至此,湖北通信行业累计向警方提供线索1502条,协助公安机关端掉诈骗窝点25个,现场查扣GOIP设备28套,缴获手机90多部、手机卡400多张,抓获涉嫌犯罪120名。

今年以来,湖北省通信管理局认真贯彻工信部关于“打猫”行动的部署,充分发挥政警企协作机制,组织行业不断挖掘技术能力,加强与各地公安部门的协同作战,重拳打击利用GOIP、猫池等设备实施违法犯罪的行为。省内组建了由省通管局、省公安厅、三大电信企业技术骨干组成的联合反诈专班,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重点深挖我省使用猫池类设备的诈骗窝点信息、预警潜在受害人、快速突破犯罪案件效果等,加强线索的分析和交换,指导推动市县反诈专班与公安部门联合开展打击行动。

各电信企业在“打猫”行动中主动作为,强化技术反制和打击协同。湖北电信紧盯涉案涉诈号码、关联典型特征,强化分析,最终提供精准窝点线索。湖北移动持续完善5大分析模型快速获取窝点IMEI和位置对窝点打标制定台账,建立窝点跟踪机制;安排专人到各地市反诈中心值守,确保信息畅通。湖北联通多次组织地市公司联合反诈中心技术人员深入研究交流,检出GOIP异常设备风险号码,分析研判最终锁定窝点信息协助公安机关开展排查打击。

下一步,湖北省通信行业将持续对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保持高压态势不松懈,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努力实现技术反制和协同打击双推进。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