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通信管理局推出七项工作举措 用心用情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发布时间:2021-01-12 09:02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湖北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湖北省通信管理局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国办发〔2020〕45号)部署,围绕“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化服务创新相结合,坚持线上服务与线下渠道相结合”总要求,聚焦通信服务中涉及老年人的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提出七项工作举措,用心用情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一是完善线上线下服务渠道。优化电话业务办理流程,设置“一键进入”老年人客服人工专席;保留线下营业厅,完善营业厅无障碍建设;发挥网格经理、一线装维人员作用,对老年人客户主动关怀、上门办理业务。

二是推出专属资费套餐。推出符合老年人需求的资费套餐,减轻老年人通信资费负担。

三是优化现有产品。优化自有终端产品、视频业务、App、官方网站等,推出老年人专用版本,简化操作界面,减少老年人使用困惑。

四是推出适老业务。充分发挥通信网络资源优势,推出一批简便、易用、安全的适老业务。

五是加强人员培训。针对老年人客户服务痛点、难点,开展专题培训,提升通信行业服务能力和水平。

六是加强网络覆盖。实现100%行政村4G覆盖,不断提升偏远地区养老服务机构、老年人活动中心网络覆盖水平。

七是加强网络安全保障。利用大数据长效机制纵深推进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加强对老年群体的反诈宣传,提升老年人防范意识。

目前,上述服务举措已陆续在湖北省三家基础电信运营企业上线。湖北省通信管理局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优化传统服务方式,创新智能化服务方式,落实落细各项工作措施,助力老年人群体融入信息化社会,不断缩小“数字鸿沟”,让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