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通信管理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07 09:49

2020年,湖北省通信管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落实普法责任,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湖北通信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法律保障。

一、 主要工作情况

(一)深入学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局党组书记、局长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持召开局党组会议,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贯彻落实举措。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严格执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通告减少电信业务经营许可事项的申请材料,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大力推进行政审批便民化全面贯彻执行《湖北省促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加快推进“互联网+监管”,进一步落实“绿色通道”政策,推动落实免费云上办公服务和提速服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大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积极探索信用监管、包容审慎监管等新型监管模式,认真执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度。扶持中小企业发展。2020年全省中小企业宽带业务资费降幅达到25.4%,专线业务资费降幅达到34.4%,有效降低了中小企业运营成本。

    (三)加强对行政权力的制约,严格规范行政行为。制定《湖北省通信管理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办法》,对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相关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核,对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内容进行严格把关。全面实施《湖北省通信管理局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试行),认真开展2020年度行政执法总体情况有关数据公示工作,加强执法证动态管理认真答复工信部行政复议案件8件全部被工信部维持处理结果全年无行政诉讼案件通过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工作动态、办结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6件,承办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16件,公开复文1件。在门户网站开通信访渠道,2020年处理各类群众信访件537件,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足感、幸福感、获得感。加强管局本级及下属单位的财务审计监督,推动内部审计监督全覆盖。

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提升普法工作实效。组织干部职工学习疫情防控法律知识,结合党员下沉社区工作实际,开展疫情防控法律宣传,引导广大居民自觉依法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制定了局《2020年度普法责任清单》,结合年度工作重点和行业普法需求,制定年度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主体、普法对象、责任部门及具体普法措施。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重点组织开展了疫情防控、“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国家宪法日法律宣传活动按照省普法办要求,开展我局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及考试工作

(五)加强法治培训,提升干部职工法治能力。及时跟进学习国家颁布的最新法律法规,邀请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作题为《民法典的中国特色与时代特色》辅导报告,提高干部职工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群众权益、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利用“党建小课桌”邀请我局所在地辖区法院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做“法治政府建设和通信行政管理事务中有关法律问题”专题授课,探索深化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机制,助力法治政府建设。针对我局历年信访工作中暴露出来的问题,邀请我局常年法律顾问团队做“信访典型案例及法律问题”专题讲座,结合具体信访工作开展交流研讨,不断提升我局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提升依法处理信访的能力。

2021年重点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制定我局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进一步完善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认真组织开展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二)推进电信设施建设与保护立法向地市延伸。评估《湖北省电信设施建设与保护办法》实施两年的法治效果,推动地市政府出台落实湖北省电信设施建设与保护办法》的规范性文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5G网络加快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电信基础设施特别是5G基站的建设与保护。

(三)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制定我局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方案,修订权力清单责任清单(2021年版),进一步压减审批时限,释放市场活力。积极运用“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等新型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能。整合行政审批服务窗口,逐步实现“一窗通办”“一事联办”,加强办证咨询答复工作,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四)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和法治培训。创新普法方式,利用音像资料、网络平台等形式开展普法活动,提升普法效果。在行业立法、行政审批、行政执法、政务服务、复议应诉等工作中,强化法治宣传,营造良好法治氛围。编印《湖北省通信管理局依法行政法律汇编》,通过行政诉讼典型案例讲座、参与旁听庭审活动及法律顾问信访专题培训等方式,切实提升干部职工法律意识、程序意识,和依法履职能力。

(五)继续做好信访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规范信访工作流程设立信访接待场所,提升信访办理时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做好统计分析,对来信来访问题进行归纳整理,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为行政监管工作提供参考。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