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通信行业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1-09-06 09:18

9月2日,湖北省通信管理局组织召开省通信行业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学习贯彻工信部最新会议精神,总结前期工作,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付景广主持会议,省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今年4月份以来,湖北通信行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部、省工作部署,突出抓实抓细“清、限、堵、惩、宣”各项措施,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各项重点指标逐月向好,7月全省涉案号卡数量较4月下降54.4%省属号码被举报率在全国较4月份下降14位全国重点城市涉案号卡数量排名退出前20位。

会议指出,“清”就是通过对用户号卡的通话行为、漫游地区等进行大数据分析,对判定为疑似涉诈高风险号卡进行“二次实人认证”,对通不过认证的号卡坚决予以关停,1至7月共清理省内高风险号卡370.9万张,不断降低存量号卡涉诈风险

“限”就是严把号卡入网关,在严格实名登记、实人认证、一证五卡的基础上,采取“一年内只能开办(注销)五次”的措施,对用户办卡数量、办卡频次以及物联网卡语音、短信、上网功能进行严格限制,有效降低新增号卡涉诈风险。

“堵”就是不断完善技术措施,对来自省外境外的诈骗电话进行智能化、精准化拦截,累计将11万电话号码纳入黑名单管理,拦截诈骗电话呼叫910万余次,有效防止省内用户接听到诈骗电话,并配合公安机关对疑似被骗用户进行劝阻。

“惩”就是让制度长出“牙齿”,对基础电信企业违法违规人员和营销渠道绝不姑息,出台“史上最严”挂牌问责制度,强化追究企业领导责任。同时,联合公安机关对出售电话卡的失信用户,实施5年内只保留1张电话卡的惩戒措施,截至7月底,共对373名用户实施了惩戒。

“宣”就是加大线下线上宣传引导,全面推行用户入网反诈告知承诺书,1至7月向全省用户共发送2.8亿条提醒短信不断增强广大用户的防骗意识和守法意识。

此外,通信行业联合公安机关开展“打猫(池)”行动,端掉诈骗窝点21个,现场查扣GOIP设备19套,缴获手机23部、手机卡235张,抓获电诈犯罪团伙成员38名。

会议强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要充分认识到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全行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国务院联席办和工信部统一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不断总结经验,突出重点、创新方法、狠抓落实,巩固治理成效,争取更大成绩。下一步,一是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大检查和问责力度,对违规问题予以严惩,起到震慑作用;二是要切实做好“一证通查”工作,加强宣传引导,妥善处理客户投诉,做好相关预案;三是要在做好开学季迎新服务工作中,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并加强提醒告诫,引导学生合规办卡用卡;四是要加强端口类短信业务、网站备案、域名解析等重点业务的安全管理,明确责任主体,加强技术管控;五是要加强部省协同,积极配合工信部反诈大数据平台建设,完善企业侧平台功能,充分发挥技术手段作用。六是要强化警企联动,对涉诈号卡、失信用户、被骗用户等相关信息要及时共享、快速处置、精准劝阻,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对“猫池”、GOIP等予以精准有力打击。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