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通信管理局务实深耕共建共享 助力通信行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1-07 16:39

 为进一步提升湖北省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水平,切实解决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力支撑5G网络加快建设发展,12月24日,湖北省通信管理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湖北省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管理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对共建共享相关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

    《通知》明确了关于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工作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及保障措施。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深入推进5G共建共享为重点,以监督考核为抓手,建立健全省市两级共建共享工作机制,强化统筹集约建设和存量资源共享,为网络强省建设奠定坚实基础。《通知》明确了七个方面重点任务。一是加强5G规划布局。组织编制完成各市州主城区5G移动通信基础设施规划,做好与市政等基础设施规划的衔接,将5G移动通信基础设施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并在控制性详细规划中严格落实。二是统筹铁塔设施建设,严控站址新建独享。组织基础电信企业和铁塔公司及相关企业,进一步完善共建共享协调机制,统筹铁塔等基站配套设施建设需求。三是推进室分及其他电信配套设施建设统一协调、统一进场。细化公共交通、建筑楼宇等重点场所分类,鼓励湖北铁塔公司加强与基础电信企业的协同合作,牵头推进公共交通类和建筑楼宇类重点场所的室内分布系统及其他电信配套设施统一协调、统一进场。四是落实建筑物相关标准规范。深入贯彻落实湖北省《建筑物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标准》,推动地方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出台实施办法。五是加强杆路、管道等传输资源共建共享。督促基础电信企业开展干线光缆工程建设时在规划、可研、设计、施工和验收全过程严格履行共建共享程序,并积极探索适用于不同场景的共建共享模式。六是加强住宅区和商务楼宇共建共享。推进新建住宅区、商务楼宇、公共建筑内的通信配套设施建设严格执行国家和地方相关工程建设标准。七是强化安全生产和工程质量管理。进一步规范基础电信企业租用铁塔等站址设施的审批程序,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通信建设工程质量监管,严格履行“勘察一设计一施工”的基本建设程序。

      《通知》强调,各相关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支持,强化部门协调,从严监督考核,要充分发挥省市两级共建共享机构统筹协调作用,全力保障共建共享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协同推进共建共享走向深化。湖北管局将加大监管力度,严肃查处违反重点场所清单制管理要求、擅自新建、具备共享条件但拒绝开放共享、违反光纤到户国家标准、不履行共建共享程序等违规行为。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