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 湖北信息通信业: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09-14 14:26  来源:人民邮电报

导  语

十年间,固定宽带用户数超2000万,较2012年年底增长超2倍;累计建成 5G基站6.85万个,5G网络实现乡镇及以上地区全部通达;成功举办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等多个国家级大会,工业互联网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面向新时代新征程,湖北信息通信业将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保持勇争一流的闯劲、实干笃行的拼劲、百战不殆的韧劲,奋力谱写行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通信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考察湖北,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殷切希望。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湖北信息通信业始终保持“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担当作为、砥砺奋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就,为湖北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贡献了通信力量。

九省通衢,魅力江城。奋进中的荆楚大地,处处生机盎然。十年来,湖北信息通信业保持健康发展,用户规模不断扩大。大力推进“宽带湖北”建设,固定互联网宽带用户超2000万户,较2012年底增长超2倍;大力培育新型信息消费模式,引导宽带用户加快向高速率网络迁移,百兆及以上宽带用户占比达96%,千兆以上宽带用户实现迅猛增长。

网络建设强基固本,筑牢数字经济发展坚实底座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网络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近年来,湖北省通信管理局大力推进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促进出台一系列支持网络建设发展的政策措施;在省通信管理局的建议和推动下,《湖北省电信设施建设与保护办法》于2019年7月1日正式实施,为有效解决电信设施选址难、建设难、保护难等问题提供了法律支撑;联合省直有关单位,推动降低5G基站用电成本,2021年年均压降5G基站电费约4800万元;组建省内各市州通信行业共建共享管理办公室,为5G网络建设提供支撑;高校、地铁、机场等重点场所共建共享机制也在逐步完善。

十年间,从基本建成覆盖主要地区的3G网络,到起步建设4G网络,再到5G网络实现乡镇及以上地区全部通达,并加速向城市重点场所和农村偏远地区覆盖延伸,湖北信息通信业凝聚合力、攻坚克难,在实现从无到有的基础上,已经在向从有到优迈进。截至目前,湖北累计建成5G基站6.85万个,全国排名第八;10G PON端口达到57.7万个,全国排名前列;物联网终端用户达到3532.4万户,同比增长56.2%。2021年武汉市获评全国首批千兆城市。

湖北省还相继建成了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国际互联网专用数据通道、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域名解析L根镜像服务器、“星火·链网”国家级区块链超级节点等一批网络重器,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在全国领先,信息通信枢纽地位持续巩固。

行业应用百花齐放,打造“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湖北样板”

近年来,一场场盛会在武汉举办,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中国工业互联网标识大会、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5G+工业互联网”全国电子信息制造业现场会……为湖北数字经济发展不断创造新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强调“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贡献”,为推动“5G+工业互联网”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湖北信息通信业精耕细作、前瞻布局,在全省开展“5G服务春风行”、网络强基赋能“春雷行动”等专项行动,引导基础电信运营商做好“5G+工业互联网”发展的主力军、排头兵,推动工业企业由“要我干”向“我要干”转变,促进行业应用由“样品房”向“商品房”转变。一批批创新应用在全省钢铁、化工、航运、汽车、光电子、医药、建筑、食品、烟草等行业普遍开花,5G+MEC内网改造、“5G+北斗”智慧海事、5G全连接工厂、“5G+工业互联网”智慧工厂、5G智慧教育、5G智慧机场……一个个应用项目或入选工信部优秀典型案例或在全国大赛上拔得头筹,打造了“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湖北样板”。

今年6月,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建好用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2018年,中部地区唯一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落户武汉,三年多来,武汉顶级节点一直践行着服务中部四省的使命,保持高质量运营,枢纽作用加速显现。截至7月底,累计接入二级节点29个,接入的企业节点超过4000家,累计标识注册量超过77亿个,累计标识解析量超过42亿次。工业互联网标识应用目前已经覆盖汽车制造、生物医药、工程机械、电子信息制造等湖北省“51020”现代产业集群一半以上行业。

民生福祉枝叶关情,用优质服务擦亮百姓幸福底色

湖北信息通信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解决人民群众在通信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时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切实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5年实施网络提速降费以来,湖北省通信资费水平显著下降,截至2022年6月底,移动流量平均资费较2015年底下降96.7%;截至2021年底,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较2020年分别降低15.10%和16.57%。深入实施电信普遍服务,全省行政村4G覆盖率、通光纤率均达到100%,20户及以上村民小组4G覆盖率、通光纤率均达到96%以上,农村光纤平均下载速率超过100Mbps,基本实现城乡“同网同速”。

向人民群众满意而行,行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各项便民惠民服务举措落地生根见效。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落实自贸区增值电信业务、通信工程资质审批“告知承诺制”改革政策,推行5G通信基站建设审批改革,审批时限从20个法定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携号转网服务持续规范,用户携号转网自由度和满意度不断提升;大力推进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属优惠资费惠及百万用户;骚扰电话和垃圾信息、APP侵害用户权益等问题治理取得实效。协同公安机关持续深入推进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突出行业管理和技术防范,出台挂牌督办工作办法,在营业网点设置反诈专员,累计清理高风险号卡36万余张,拦截诈骗电话1000万余次。

用辛勤与汗水助力浇筑疫情防控安全防线。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36小时完成火神山医院网络覆盖,24小时完成雷神山医院网络部署,为防疫指挥、城市运行、医疗机构等提供了全方位、高质量的通信服务,以“基建狂魔”展示通信力量。积极运用通信大数据精准支撑疫情防控,不断提升防控实战能力。组织开展“助教助学”、欠费缓停机、免费云服务等活动,确保了全省千万电信用户在疫情期间网络不中断、服务不掉线、质量不降低,用为民情怀彰显了行业担当。

愿乘长风,破万里浪。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武汉,作出重要指示。面向新时代新征程,湖北信息通信业将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保持勇争一流的闯劲、实干笃行的拼劲、百战不殆的韧劲,奋力谱写行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通信力量。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