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工业互联网标识大会(中部) 在武汉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10 17:35  来源:信息通信管理处

6月8日,2022中国工业互联网标识大会(中部)在汉圆满举办,会议围绕工业互联网标识赋能实体经济和区域协同发展,分析演进趋势、共享最佳实践、共商融合发展,为中部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发展筑牢根基。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张云明、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赵海山、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张勇强为大会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中国信息通信院院长余晓晖参加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湖北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吴俊主持会议。

张云明指出,经过多年实践,我国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形成了自己的认识体系和实践路径,构建了与制造业发展阶段相匹配、“补课、提升、创新”相并行的“中国方案”。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取得了积极进展,设施体系架构加速落地,融合创新应用日益活跃,管理服务体系逐步构建。他强调,一是要加快基础设施规模化部署,完善各级节点布局,持续提升国家顶级节点能力,面向各行业提升规模化服务能力;二是要深化标识解析深层次应用,推进解析服务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供应链协同等创新应用普及,组织开展工业互联网标识应用创新大赛,打造标识应用示范标杆;三是要推动技术标准高水平发展,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的标识共享,促进标识解析技术与5G、大数据、区块链等相关技术协同创新应用;四是要促进产业各方多元化合作,发挥政产学研用合力,促进标识解析应用向更多垂直领域延伸。

赵海山指出,近年来,湖北省将5G、工业互联网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全国领先,相继建成了互联网国家级骨干直联点、国际互联网专用数据通道、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域名解析L根镜像服务器、“星火·链网”国家级区块链超级节点等一批网络重器;网络强省建设深入推进,累计建成5G基站5.9万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武汉)累计标识注册量突破76亿。他强调,要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标识在促进信息流通信息交互的关键枢纽作用;创新工作思路,拓宽数字经济发展新空间;精准发力,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效能;打通“堵点”,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

会上,湖北省通信管理局为千里马机械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信通院(武汉)科技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发放了湖北省第一批工业互联网标识注册服务机构许可证;上线了湖北省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二期)和主动标识载体注册服务平台;举行了工业互联网检测评估中心(中部)签约仪式、中国信通院与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启动了中国工业互联网标识创新应用大赛中部赛区决赛;发布了汽车、线缆等七大行业工业互联网标识应用指南。

本次大会由湖北省通信管理局、中共湖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主办,江西省通信管理局、河南省通信管理局、湖南省通信管理局、中国信通院、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武汉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基础电信企业、工业互联网企业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