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高速、更低时延、更大连接数:湖北武汉5G-A来了!

发布时间:2024-03-26 09:15  来源:人民邮电报

3月飞花接天际,5G-A在湖北武汉完成试点商用部署。近日,在繁华的汉口滨江商务区,湖北电信进行的5G-A RedCap试点成功验证了在广域环境下轻量级5G连接的低时延与稳定性能力,至此,5G-A在湖北武汉全面完成电力“三遥”、工业传感、智能穿戴、视频监控等中高速物联场景的关键技术和业务验证。

5G-A技术作为5G的升级版,提供更高速率、更低时延和更大连接数的网络服务。通过引入新网络架构、优化设备性能和应用AI技术,提升5G网络性能和效率。应用场景涵盖工业自动化、智慧交通和远程医疗等。未来,5G-A将与物联网、AI、大数据等领域融合,推动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

2024年伊始,中国电信湖北公司在武汉江汉路、常青花园、武昌户部巷及黄陂区等地,完成国内首批5G-A三载波聚合商用验证测试,通过使用3.5G NR 200M+2.1G NR 40M(共240M带宽),验证了在商用环境下5G-A的能力,下行峰值速率4Gbps,上行峰值速率1Gbps,比5G速率提升4倍以上。在常青花园部分小区,湖北电信启动8处5G-A 2.1G NR基站建设,通过流量跟踪、原有2.1G站址清频等工作,实现静默状态下的用户感知提质升级,测试区域用户服务感知明显提升。

在长江黄金水道,湖北电信联合长江航运启动通感一体试点,对航道内的船舶运行状态进行监测及风险预警,定位精度小于1米,配合北斗精准定位,位置精度可达毫米级。

5G-A RedCap的轻量化满足了物联网应用对5G部署更低成本、更低功耗、更低复杂度的要求,具有低成本、大容量、低时延、准定位、低功耗以及切片增强等优势。湖北电信携手国网电力在武汉率先实现电网行业RedCap场景试商业部署,规划落地终端3万个。测试场景下,5G-A RedCap终端实现快速入网切换,下载峰值速率118.8Mbps,上传峰值速率31.3Mbps,平均时延16ms。RedCap技术的广泛应用,将为5G安全监控、充电监测、V2G双向互动、智能运维、聚合互动等多个场景提供低时延、高可靠、强有力支撑。据悉,2024年,湖北电信计划在武汉开通RedCap基站5000个。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