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移动创新驱动新质生产力 助建新时代“九州通衢”

发布时间:2024-03-21 11:24  来源:人民邮电报

近日,长江航务管理局“智慧长江建设与应用”交通强国建设试点项目获交通运输部批复同意。接下来,长江航务管理局将联合中国移动湖北公司,在搭建长江航运智能管理平台和综合保障平台的基础上,研究基于5G、北斗、卫星通信、数字孪生、算力、大数据模型等新质生产力关键技术,拓展航运数字孪生、“长江新链”、新一代智能船载终端等“智慧长江”应用。

根据该试点任务要求,预计到2028年,“智慧长江”基本实现长江航运智能管理平台全域应用,全面集成“智能管理驾驶舱”。依托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湖北移动将助力长江干线航道实现5G网络全面覆盖、星地融合应急通信体系总体建成、低空智联无人技术广泛应用,为实现长江航运数据资源智慧管理与共享应用、数字孪生典型场景应用、长江航运“全流域管控和全方位服务”提供数字底座。

据悉,今年初,湖北移动在长江航道部署4.9GHz频段5G-A通感一体基站,率先完成长江航道船舶速率检测、轨迹跟踪等感知能力验证,把传统的低空、道路感知能力延伸到内河航运场景,助力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打造长江湖北段5G-A先导示范区。

“除了5G-A赋能‘智慧长江’建设,在武汉阳逻国际港,我们联合中远海运港口、东风商用车打造了长江首个水铁联运5G智慧港口,实现了无人集卡、集装箱自动识别、铁路和堆场轨道自动化操控等5G应用,为推进长江航运现代化、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添智赋能。”湖北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湖北移动基于“连接+算力+能力”的新型信息服务体系,联合生态合作伙伴加速推进智能航运、自动驾驶等领域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如在武汉经开区,以5G+北斗为东风悦享自动驾驶提供超级算力,完成行业内首个自动驾驶生产、研发、运营业务整体“上云”。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