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联通5G智慧钢厂项目获GSMA创新奖

发布时间:2024-03-08 10:44  来源:人民邮电报

在不久前落幕的MWC 2024期间,由中国联通湖北省分公司携手武钢有限、中兴通讯打造的5G智慧钢厂解决方案荣获GSMA全球移动大奖(GLOMO奖)“最佳移动互联经济创新奖”,标志着这一5G+冶金行业融合创新成果得到了全球产业的高度认可。

据了解,该方案基于中国联通为宝武集团武钢有限专属定制的5G网络,通过核心网元下沉、双频优选和硬切片等技术实现5G工业控制网络在钢铁生产环节的应用实践。同时,结合中国联通5G专网管家,为钢铁行业提供专属定制、超低时延、高安全的5G连接。湖北联通、武钢有限和中兴通讯携手建成的5G独立专网,覆盖武钢全厂区域,已安全承载3万多个5G专属连接,实现了5G在钢铁行业炼焦、烧结、球团、炼铁、炼钢、轧钢等全环节应用;基于5G专网部署了六大类25个钢铁应用场景,贯通智慧物流、生产管控、数字设备、能环管控、质量管控、安全管控等全流程,建成一个公司级管控中心和炼铁、炼钢、CSP、热轧四大厂区操控中心,实现一键式炼钢。5G专网已应用于武钢有限的核心生产领域,实施无人化改造的行车已超过100个,单次吊运时间由20分钟缩短到5分钟。自智慧铁水运输启动以来,运输效率不断提升,TPC铁水温降历史性突破100℃,创造铁钢界面极致效率新纪录,每年减少碳排放超过75万吨。

湖北联通表示,希望将携手武钢有限打造的5G工厂推广应用于更多的钢铁企业,全力服务于冶金钢铁行业的数智化转型,助力冶金钢铁行业长期高质量发展。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