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通信管理局加强联防联控 协同治理电信网络诈骗

发布时间:2020-09-01 14:12

  湖北省通信管理局在部、省统筹指挥下,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落实主体责任,加强行业反诈工作的领导,督促企业落实落细工作举措,实现防范治理工作在企业各部门、各地市分公司的全覆盖。相关部门建立起行业内外会商机制,定期通报、分析、研判行业面临的反诈形势,针对性地制订了相关举措。召开3次专题工作会,聚焦行业反诈工作新问题、新难点,并邀请省市公安部门与行业开展交流,共同谋划反诈举措,重点指导企业针对实名制卡二次转卖、GOIP设备打击等开展难点问题攻坚,努力筑牢反诈“防火墙”。

  一是加强行业组织,协同行业加强源头治理。严格落实各项实名入网规定,持续保证实名入网不放松,组织省内电信企业累计抽取41.2万条电话入网数据,开展技术检测,形式合规率和人证一致率均达到98%以上。同时,以年检为抓手,审核省内13万余个已备案网站,责成4千余个网站整改,取消和注销的网站数量1.7万余个,约谈网站接入企业15家,净化了网络环境,压缩了诈骗黑灰产业链空间。

  二是善用大数据技术,提升防范治理效能。督导全行业采用大数据分析手段对涉诈高危号卡进行监测预警和依法依规处置,2020年以来,全省总计处置诈骗电话8.7万余个,诈骗短信30.1万余条。

  三是充分发挥省级反诈系统防范和支撑能力。省级反诈系统上线以来累计处置诈骗电话846万余次,诈骗号码35.1万余个,有效避免群众遭受经济损失2.1亿元;支持武汉市反诈中心利用该系统共计处置各类诈骗号码、域名等总计4500余个,成功劝阻受害人3560名,挽回损失4000余万元。

  四是积极加强部门间协作,建立快速联动处置机制。与省公安厅密切了工作联动机制,打通互联网反诈“绿色通道”,做到责任明晰,响应迅速,累计对涉诈网站、域名等做到依法依规快速处置总计1.5万余个,切实防范了互联网网络诈骗风险,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